2015/08/13 12:25

就靠一杯鹽水! 菲律賓把偏鄉點亮了

就靠一杯鹽水! 菲律賓把偏鄉點亮了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菲律賓是由7000多個島嶼所組成,由於許多小島因颱風等天災因素斷水斷電,至今仍無法復電。因此許多新創團隊,為解決偏遠地區用電問題,都開發出不少能源產品。

菲律賓一間新創公司「SALt(Sustainable Alternative Lighting)」就研發了一款「鹽水提燈」,這款照明燈不需電池燃料,只需用「鹽水」就能點亮。「鹽水提燈」是由一名工程師Lipa Aisa Mijena帶領的團隊所研發,是利用「賈法尼電池(Galvanic Cell)」的原理來運作,以兩種不同的金屬當電極,再以電解質水溶液作為電解液來穩定供電量。

「鹽水提燈」只需要2大湯匙的鹽及一杯水,就可維持8小時的電力,如果每天使用可用半年,若保存得宜的話,使用1年以上也不是問題,而SALt鹽水提燈設置的鹽水濃度與海水相近,因此偏島的居民,只要隨手撈取海水,就可取代鹽水,並達到相同效果。此外,這款鹽水提燈還配置USB接頭,讓使用者可當作行動電源使用。

由於「鹽水提燈」還在做成本分析,因此並未對外公布售價,但 官網上已有不少資訊 可參考。「鹽水提燈」的發明,已榮獲多項國際獎項,對此,SALt將進一步研究鹽水發電,期望能擴展到更多層面,並研發出更多相關產品。(圖片來源/SALt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