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3 11:45

缺藥潮!衛福部推藥廠升級 平價藥廠停產

缺藥潮!衛福部推藥廠升級 平價藥廠停產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推行藥廠升級,導致國內多家藥廠被迫停產,繼上個月驚爆浣腸劑買不到之後,現在又有5款常用藥全台大缺貨,像維他命A眼藥膏、安皮露、和黃藥水等等,都缺貨達到半年以上,替代藥品必須多付5到270元,讓民眾抱怨連連 ,而接下來健保署還要大砍多處方藥的補助,有藥廠乾脆不生產,10家藥廠的13款藥,下周二起恐怕拿不到,雖然都有替代藥品。但換藥還是有一定安全風險。

醫院大廳擠滿看診民眾,各種病症都有常見用藥,在醫院或診所都能領得到,但衛福部去年要求本土藥廠,須通過「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PIC/S)認證制度才可製藥,讓許多製造低價老藥的本土藥廠,因無法通過而被迫停產。市面上常見的維他命A眼藥膏、浣腸劑、黃藥水和齒治水等等,都已經缺藥半年以上。這其中維他命A眼藥膏,巿佔率百分百,沒有相同成分替代藥物,其他缺藥雖然有替代藥,但都貴上5到270元。

另外,健保署還大砍17款常見用藥的補助,像是小孩子腹瀉常用的高克痢便秘藥、和強力施美藥膏等用藥,其中有13款藥商不肯降價,健保下周二開始就不給付了,民眾必須花更多錢買,萬一藥廠不生產了,可能就連買都買不到,原本衛福部希望同種類藥物,能夠均衡售價,是一番美意,但缺乏配套措施,現在反倒讓民眾感到恐慌。(資料畫面合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