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4 14:10

登革熱壓不住! 中央:最快明接管防疫

登革熱壓不住! 中央:最快明接管防疫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全台登革熱病例衝破9千,本周更可能破萬!行政院長毛治國今(14日)指示,若全台登革熱病例破萬,或高雄病例破千,就會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就是說,中央最快明天接管登革熱防疫指揮權。若明天成立登革熱中央指揮中心,將是史上第3次(前2次分別為2006、2010年)。

對此,有專家指出,中央早該接管防疫,雖然成立指揮中心晚了點,但總比沒有好,以目前疫情來看,若能壓在3萬例內就算有成。不過,日前衛福部疾管署長郭旭崧提到,成立指揮中心,需待南主動向行政院報告無法控制疫情;或中央、地方溝通協調出問題;或月底前南部登革熱疫情仍無法「反轉」趨緩。現在3項要件未都出現,就成立指揮中心,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只強調「一切依照行政院指示辦理」初估會納入衛福部、環保署和國防部等資源,防疫由中央決策、地方執行,指揮官由行政院派任。

另外,國衛院感染症研究組特聘研究員蘇益仁強調,防疫工作須有科學依據,不是盲目噴藥,現由中央接管後,才能以科學防疫有效壓制登革熱。他提到,高雄因去年當地病例逾1萬5000例,須格外留意登革熱本土化問題,務必徹底清除孳生源中的孑孓,才能避免登革熱本土化。(資料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