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會不會登陸?

杜鵑會不會登陸?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民眾常問這個問題?但意義常不相同,有些人其實在問天氣會不會受影響?有些人則是在問會不會被暴風圈掃到?只有一部分的人瞭解其定義是颱風中心通過才是「登陸」。

新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的系集預報(右圖)顯示,51次的路徑模擬,又較前一次模擬(左圖)更集中一些。另外也可觀察到中心通過台灣的路徑數目,已多過北部海面,也代表其間機率的變化。圖中粗黑線為「高解析度」模式的模擬結果,顯示出其在抵達台灣之前,模擬的路徑有先略向北偏再往南偏的現象,代表電腦模式已模擬出地形與颱風的交互作用,而產生扭曲的路徑,但其扭曲程度的大小,則已超過科技極限而無法精準的,常需要預報人員,監測遙測資料,在2、3小時之前才能掌握到登陸地點。因此大家常利用預測圖去做直線內插、外延,來推估登陸的時間、地點就不是正確的辦法,會有很大誤差。

「杜鵑」是比較強的「中颱」,逐漸逼近台灣,將帶來嚴重威脅,無論颱風中心是從北部近海或直接通過陸地。而新的模擬資料及氣象局的路徑潛勢預測圖更顯示通過陸地的機率不但高且逐漸增加。另外就是「杜鵑」範圍不小,且強度不弱,在接近台灣的過程,環流逐漸受到地形影響,颱風會愈來愈不對稱,而造成路徑的偏折,但其移動快速卻會減小偏折的程度。電腦模擬資料與預報的「觀念模式」,都有類似的效應,問題在偏折有多大?這對各地風雨的影響程度也會造成若干差異。

由於杜鵑未來的移速是會增快的,明(28)日風雨逐漸增強,明下午至次(29)日清晨風雨最大。29日上午起颱風逐漸脫離陸地,影響漸緩,但有些地形作用的地區,影響的時間會比較久一些。另外就是「超級月亮」帶來的「天文潮」,加上颱風引起的潮位變化,沿海低漥地區要注意海水倒灌。杜鵑帶來的大量降雨,則需透過河川的宣洩,會比較困難,也易有淹水現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