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洩天機】巨爵何時變熱低?

【老大洩天機】巨爵何時變熱低?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轉載或引述請完整註明: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同時附上連結,違者必究】

昨(20日)傍晚從網路或電視「跑馬」皆可看到「巨爵晚上變熱低」的快報。媒體還是拘泥在什麼時間?會有什麼戲劇性的變化?來看待氣象新聞。「捕風捉影」的結果,只是折傷公信力而已。猜測「巨爵」何時變熱低?如同預測何時發布「巨爵」的海警、陸警一樣容易錯誤,以今天氣象科技的水準,想去精準掌握「混沌」的大氣變化,只會陷入一再改口的處境,何不多花點精神, 把「巨爵」的特性,可能的變化,帶來影響的差異,深入報導讓觀眾能完整瞭解狀況,不是更有幫助。

今(21日)晨4時的紅外線衛星圖顯示,「巨爵」結構鬆散,不禁讓人懷疑它還是「颱風」嗎?目前各國預報中心除了「雲型」估計並無其他更準確、可信的資料(距離墾丁雷達太遠),皆「主觀」的把它的強度估為「輕颱」最下限,隨時可能取消它的颱風資格,降為熱帶性低氣壓。但作業上因缺乏可信、精確的觀測資料,很難避免會有一段「觀望」期,觀察什麼呢?各國(至少主要國家如美、日)是否皆已把它降為熱低?雲型是否繼續消散?即使在科學上的條件皆是驅使颱風減弱(地形破壞、低海溫、共伴效應),但精確預測何時不再是颱風?仍然是做不到的,也該避免這類的預測及報導。所以重點應擺在對台灣天氣後續的影響,而不在何時變熱低。不是嗎?

雖然「巨爵」將減弱成熱帶低壓,路徑也比較偏移「共伴效應」最大的位置,但這不是「零」、「壹」的問題,「共伴效應」還是存在的,對東半部、北部山區可能帶來的雨量,還是注意防範,尤其東北部山區受地形舉升的作用最大,降雨會最多。未來的天氣;一直到週六(24日)東半部多雨(週四、五最大),西半部背風面也偶爾飄雨,但量少很多。週日起至下週二(25日至27日)天氣恢復穩定,日夜溫差又會擴大,午後中南部山區有零星降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