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3 06:00

【華視起床號】塞爆!酒駕「三振」犯過多 中檢准易科罰金

【華視起床號】塞爆!酒駕「三振」犯過多 中檢准易科罰金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為遏阻酒駕,法務部訂出酒駕三犯即發監的「三振條款」,以往各地檢署、對酒駕累犯能不能易科罰金的標準不一,形同一國多制,法務部因此做出,三犯即發監的統一規定,不過還是有人頻頻酒駕,導致監所人滿為患。

以台中監獄而言,原本中監獄可收容4076人,目前收容5500人,收容人原本每人應有0.7坪的空間,因爆滿不到原規定的一半。台中地檢署多次到監所視察,發現人滿為患的嚴重性,因此決定「自行」放寬標準准予易科罰金,五年內三犯酒駕者,若第三犯未肇事,且三年內未再犯、正接受酒癮治療的被告,即使酒測值超過零點五五毫克,仍應給予自新機會,准予易科罰金或易服社會勞動,以減少監所人擠人的窘境,自今年二月底實施迄今,已有近三百名三犯酒駕的被告,逃過牢獄之災,改以易科罰金。

台中檢方「創新」做法,台灣高檢署表示尊重。新北、台南、高雄監所雖也有超收受刑人問題,但當地檢方都表示暫不跟進。(網路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