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5 06:50

【華視搶先報】明年公費醫學生復招 7校收1百人

【華視搶先報】明年公費醫學生復招 7校收1百人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考量5大科醫生人力短缺等問題,7年前停招的公費醫學生,明年復招。衛福部與台大等7校醫學系合作,未來5年每年培育一百名公費生,共培育5百名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急診醫學科公費醫師,畢業後分發至醫師人力不足地區的醫療機構服務6年。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昨公布,明年考試入學簡章下周一發售,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入學招生簡章下周二發售。明年繁星推薦、個人申請招生名額7萬一千多個創新高,也導致考試入學招生名額不到3萬一千個創新低。

【停招7年 明年7校年招一百人】

因公費醫學生續留率差,衛福部二○○九年停招,但明年與7校合作,每年復招一百名公費生,台大、陽明大學、國防醫學院各20人,成功、長庚、慈濟、高雄醫學大學各10人;個人申請管道將招收72人並聯合口試,考試入學管道28人,名額皆外加,不影響一般考生。

【衛福部保管醫師證 滿6年才歸還】

現規劃5年將培育5百名公費醫學生,以人力較缺的內、外、婦、兒、急診5大科為主,在學期間6年的學雜費、膳食費、書籍費、住宿費、制服費等可領公費,畢業後分發至醫師人力不足地區的醫療機構服務6年,要履行完服務義務,才能領回由衛福部保管的醫師證書,否則還得償還所享公費與罰款。

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商東福說,復招公費生只是增加醫師人力措施之一,另同步規劃補貼5大科住院醫師訓練津貼,及專科護理師可在醫囑下進行更多醫療行為等,會持續檢討是否增加公費生復招人數、延長復招時間等,讓醫師人力更充足,維持醫療品質。

【醫界直言僅治標】

醫界直言此舉僅能治標。醫勞盟理事長、新光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張志華說,曾發現公費生是抱著「還完債就離開」的態度,強迫服務6年頂多補充住院醫師人力,對主治醫師人力沒幫助。醫勞盟監事、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也說,經濟條件好的公費生恐賠錢換自由,無法有效改善偏遠地區及艱困專科缺人問題。

★公費醫學生招生訊息★

名額:明年起各校合計每年招收100名,5年共招收500名

學校:台灣大學、成功大學、陽明大學、高雄醫學大學、長庚大學、慈濟大學、國防醫學院

科別:培育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急診醫學科醫師

條件:透過個人申請與考試入學管道入學,前者需聯合審查及口試,錄取者可享6年公費

限制:畢業後分發至醫師人力不足的區域服務6年,期滿發還醫師證書

資料來源:衛福部 (圖片來源/翻攝自網路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