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廠藥、健保藥有差嗎?名醫吃過後這樣說...

原廠藥、健保藥有差嗎?名醫吃過後這樣說...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臺製健保藥效果比較差嗎?」台灣的健保大砍藥費,現在更傳出醫界常使用的止瀉乳液「高克痢」被砍到不賣了!有人痛罵健保署亂砍藥價,導致好藥有錢買不到;但也有人認為反正藥商賺那麼多,砍價也沒啥不好,反正藥品也不只一種,但真的是這樣嗎?醫生試用健保藥後,在臉書寫出感想,立刻引發熱議。

高醫婦產部婦科主任鄭丞傑醫師,最近在臉書po文分享自己「用藥心得」!他撰文「真的是~~臺製健保藥效果差嗎?」,以自己的便秘經驗來告訴大家他的想法!

他表示,「生平第一次便秘…週三下午出現症狀,週四上午即已在高醫由胃腸科專家診斷並開始用藥,而使用排氣藥、緩瀉劑都是我平常開給便秘病人(婦癌為主)的藥!」

「但到週五早晨仍未能排出X光所見之大量糞便,腹部仍脹痛,因此又趁在萬芳醫院看診之便,去萬芳藥局買了我也常處方給病人的瀉劑,口服、栓劑都買」、「嘿嘿!結果南北的藥,一倍量試了兩次,皆無動靜,改成兩倍量,也才排了一點點。」

「這讓我開始懷疑,我平常開給病人的藥究竟有沒有效?!」

「難怪三不五時出現吃藥仍喊便秘的病人,我總說她們一定水、蔬菜攝取不足。會不會現在一顆藥的有效成份,已經不及卅年前原廠藥的一半量?」、「健保把一大堆藥價格壓到每顆新臺幣一元以下,藥廠恐怕不得不進低廉劣質的原料?」

「這就是前一陣子天下雜誌訪問我,我所謂的俗擱大碗的健保帶來“藥界的餿水油”!」

網友也留言「萬物齊漲,惟有醫療及藥價下跌,一瓶打進血液的針劑比可樂便宜,有什麼品質可以讓人相信?」、「能怪台灣藥廠,健保給付就是給那一點點,價格低相對品質降低,最可憐應是健保民眾!」、「健保署這樣大砍價格,藥廠要賺的利潤一定不會降低,最後受害的又是民眾!」

(圖片來源/翻攝鄭丞傑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