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6 06:25

【華視搶先報】最快5年 高雄.台南.台中缺水高風險區

【華視搶先報】最快5年 高雄.台南.台中缺水高風險區 | 華視新聞

馬慧娟綜合報導  / 台南市

水利署研究顯示,最快五年後,台灣西部重要城市,尤其是以人口密集的的高雄、台南與台中最嚴重,而台南曾文溪、高雄高屏溪,又將成為全台最危險河流,旱澇分明的情況會愈來愈明顯。但大台北地區到二○三九年,仍是缺水低風險區。

據《聯合報》報導,水利署副署長曹華平,昨天參加水利工程暨氣候變遷研討會時表示,受氣候變遷影響,台灣旱澇分明的頻率會愈來愈密集,就像今年上半年還在對抗六十年來最嚴重的旱象,下半年就受到颱風嚴重侵襲。

據水利署的水資源風險地圖顯示,五年後西半部重要城市都將成為缺水高度風險區,其中高雄市每天用水缺口達六十三萬噸,是目前的三倍,台南缺口為四十四萬噸,台中則為卅三萬噸。缺水主要原因是台灣雨量豐富,可利用的卻不到五分之一,未來下雨愈來愈集中,水愈來愈留不住;當務之急是把現有的水庫清淤,並加強再生水利用及開發海淡水,水利署未來將強制嚴重缺水地區,必須使用再生水,相關法案水資源再生條例下周將送立法院審查。(資料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