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變純淨水 新加坡拚節能

蘇瑋婷 黃翊真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面對嚴重旱災,經濟部預估,最快五月底進入三階段限水。但除了看天吃飯,其實,可以建立完整的再生水系統,讓汙水變成活命水。台灣各地方政府,正在陸續推動,而借鏡國外,新加坡的再生水技術,已經讓廢水變成可以喝的新生水。來看「大旱來襲系列報導」。

全台大缺水,面對十年大旱,該如何未雨綢繆?其實各地方政府,陸陸續續在進行一項艱鉅,而民眾卻少知道的大工程。來到新竹市的客雅水資源回收中心,這裡每天得處理新竹市區1萬8000戶的民生汙水,大約1萬3000噸的廢水,經過一連串處理後,再透過紫外線消毒,廢水就能二次利用。

經過淨化後的再生水,可以供給農業灌溉、二級工業用水,甚至新竹市區的清潔隊,都用這裡的再生水。雖然法規規定,再生水不能用來洗手、洗澡和飲用,但在老天不給水的非常時刻,建立完整的再生水系統,降低對天然水源的依賴,汙水也就成了關鍵時刻的活命水。

像是新加坡,一樣是缺水國家,30年前就開始推動再生水,現在技術好到,廢水變成可以喝的新生水。推動節水政策,澳洲政府甚至發送沙漏,要求民眾四分鐘內洗好澡。水資源爭奪戰引爆,成為全球課題,但台灣人的危機感似乎還不夠。經濟部水利署更推估,到了2031年,全台有九縣市將面臨用水嚴重不足,前三名是高雄、台中和台南。遭逢缺水的嚴酷考驗,不只要未雨綢繆,還要找出長遠的因應策略,長期趨勢來看,旱象只會越來越頻繁,台灣能否度過難關,每個人都不能置身事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