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洩天機】強聖嬰與颱風

【老大洩天機】強聖嬰與颱風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轉載或引述請完整註明: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同時附上連結,違者必究】

目前正值頂盛時期的強聖嬰,號稱史上坐二望一的「李小龍聖嬰」,確實給中太平洋及東太平洋帶來「偏多」的「熱帶氣旋」,其個數分別為14及18,皆超過其「氣候正常值」的範圍甚多。但對於離「高海溫」(中及東太平洋)海域較遠的「西太平洋」及大西洋,其帶來的影響就不是太明顯,至11月底被命名的「熱帶氣旋」總數分別為26及11個,皆處在「氣候正常值範圍」。與美國海洋大氣總署(NOAA)年中預報大西洋「熱帶氣旋」個數將偏少,有明顯落差。可見想利用「聖嬰現象」或其他方法來作氣候預報,不確定性還是很高的,長期或氣候預報資料參考即可、不可盡信。

週日(6日)通過的鋒面雖然有南方水氣的配合,累積雨量圖(圖)顯示:北海岸及北部最明顯,其次是東半部,中部也有一些局部性的,南部就很不明顯。可見東北風及地形的交互作用對降雨分布的影響。

未來的天氣:週一(7日)鋒面通過恢復為東北季風影響,但仍有殘餘水氣,除了迎風面北海岸、東半部有局部雨,中部以北還有零星少量降雨。週二(8日)水氣更少,北海岸、東半部地處迎風面易有局部雨,北部平地比較緩和,但在靠東側還是有一些降雨機率存在。週一、二北部、東北部的天氣都屬陰涼微冷的。週三(9日)東北風轉東南風,氣溫回升,天氣有短暫空檔。但鋒面正在台灣附近蘊釀,水氣不斷增多,各地降雨機率又會逐漸提高。週四(10日)鋒面影響並逐漸東移,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有明顯降雨,由於水氣多會有較大雨勢,南部也有降雨機率。週五、六(11、12日)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仍有局部降雨,天氣陰涼。背風面中南部晴朗穩定,日夜溫差比較大。週日(13日)東北風減弱,天氣好轉、氣溫回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