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洩天機】降雨有助石門

【老大洩天機】降雨有助石門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轉載或引述請完整註明: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同時附上連結,違者必究】

昨(9日)晚今(10日)晨鋒生並通過台灣,帶來明顯降雨(左圖),石門水庫集水區應該有些收獲,也可舒解其用水調控的壓力。南部所下的雨也不少,主要是南海的水氣匯集到鋒面帶,使得鋒面降雨的範圍得以向南延伸。雖然中層大氣非常潮溼,但溫度不夠低,因此並未降雪,期待高山初雪的,只好再等下次了。

週四(10日)上午鋒面及其強對流雲系已移至台灣東方海面(右圖)持續向東移動,台灣附近尚有些殘餘雲系帶來一些降雨,不過各地的雨勢,會逐漸減緩。週五(11日)至週六(12日)仍受東北季風影響,東半部、北海岸有局部雨,北部平地降雨機率降低,僅靠東側的地區偶爾有零星少量降雨,影響不大。北台灣迎風面天氣陰涼,中南部晴朗穩定,日夜溫差較大。週日(13日)至下週一(14日)西半部天氣好轉,氣溫回升,東北部、東部及北海岸仍有局部雨。下週二(15日)下一波冷空氣開始南下,氣溫逐漸下降。下週三、四(16、17日)氣溫續降,目前電腦模擬資料顯示的強度,北台灣都會區約15度,空曠地區14度。由於是6、7天後的預報,模式還會有所調整,還請大家留意新的資料。

原位於關島東南方海域熱帶雲簇今(10日)上午已移至關島南方海面,並被視為熱帶性低氣壓(右圖),結構仍鬆散,預計還要蘊釀一段時間,才有機會形成颱風。電腦模擬資料顯示,其未來將偏西通過菲律賓進入南海,符合12月颱風西進或向北迴轉,鮮少接近亞洲大陸的氣候特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