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口罩根本沒用" 醫師用10張圖秒懂PM2.5

"一般口罩根本沒用" 醫師用10張圖秒懂PM2.5 | 華視新聞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霾害隨著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台灣,導致台灣西部今(16日)空污指數紫爆,整個台灣就像蒙上一層超厚灰塵一樣,而身為痛恨空污的北榮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製作出10張簡報圖,讓大家秒懂PM2.5有多可怕!

【台灣PM2.5指數非常高 西半部紫爆】

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即時細懸浮微粒指數,整個西部都出現紫爆,表示細懸浮微粒比例非常高,一般民眾應減少體力消耗,特別是減少戶外活動。敏感族群則是避免戶外活動,有氣喘的人,可能需要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

【胸腔科醫師圖解 民眾秒懂PM2.5】

北榮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特別整理一些PM2.5的研究資料,希望喚起社會大眾的重視。蘇一峰先以「看不見的殺手PM2.5」為標題,來形容細懸浮微粒,它是直徑小於2.5微米的顆粒物,可以直接進入支氣管和肺泡被人體吸收,一但被吸收會損害血紅蛋白的輸送氧能力,引發全身各系統疾病,要是進到肺泡,會迅速被吸收,並且不經過肝臟解毒直接進入血液循環,遍布全身」。而空污會增加肺癌的發生,氣喘、支氣管炎與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等都有好發的可能。而且PM2.5每增加10,死亡率會增加,肺癌增加12%、缺血心臟病增加16%,壽命平均減少200多天。

【打破印象 PM2.5一般口罩根本沒用】

蘇醫師在簡報中還提到,其實一般口罩對PM2.5的防護力小於10%,根本沒用,醫療口罩約有20%防護力,而N95口罩大於90%最具防護力,但唯一解決方法是改善空氣品質。因為PM2.5的顆粒非常微小,門窗縫隙根本擋不住,就算緊閉門窗,也無法完全防止PM2.5,而且馬路旁的住戶較容易好發呼吸道與心血管疾病。

【改善品質 不需砸大錢購入空氣清淨機】

想改善空氣品質,不需要花大錢買高單價的空氣清淨機,中等價位幾千塊的效果就不錯了。台灣的空污來源有部份是境外移入造成,其中以大陸霾害比例達到三分之一,剩下的三分之二是台灣自產的空污,包括了廢氣排放、燃燒紙錢、二手菸和汽機車排放廢棄都是重要來源。

網友們看完這份簡報後在網路上分享,有的說「簡明扼要」、「看完即懂,簡報的最高境界」、「謝謝你願意製作分享」、「原來N95還是有效90%」和「一目了然的整理太棒了」等等,紛紛感謝醫師的製作分享。(簡報翻攝CMoney 網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