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8 12:30

睡覺猛打呼? 小心罹肺腺癌機率倍增

睡覺猛打呼? 小心罹肺腺癌機率倍增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名42歲的陳姓女子,多年深受睡覺打呼之苦,就診後赫然發現自己罹患了肺腺癌!但陳女從未吸菸、不煮菜也無家族病史,每周固定上健身房,至今皆難以相信罹癌。醫師推估,恐是打呼缺氧,導致自由基攻擊正常組織才引發癌症。

「打呼意外發現罹癌,至今都難以相信是事實」,陳女表示,去年因為換了新工作,不希望打呼影響睡眠品質,到醫院求醫尋求改善,從未想過可能是罹癌,到現在都不敢告訴家人。

【打呼恐罹癌 醫生找關聯性】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岡遠表示,發現陳女罹患肺腺癌是「偶然」,因為打呼通常不會和肺腺癌做聯想,恰好當初兼任睡眠門診的是胸腔科醫師,詢問陳女近年是否有接受胸腔攝影,結果發現她的兩側肺部有不正常陰影,因而揪出肺腺癌。

李岡遠搜尋打呼與肺腺癌的關聯性,發現國內曾運用健保資料庫做一研究,研究中發現經常打呼以及睡眠中止症的睡眠障礙患者,較一般人罹患肺腺癌的風險要高,只是兩者的關聯性不明。

【打呼缺氧 增加罹癌風險】

李岡遠推論,打呼或睡眠中止症會讓人在睡眠時呈現「缺氧」狀態,因此讓體內過氧化物(俗稱自由基)增加,才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但他強調這只是推論,臨床上沒有證實。

李岡遠表示,肺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一位,罹患肺癌的病患平均折壽11.7年 ,每5個台灣女性肺癌當中,就有4個為肺腺癌,由於症狀不明顯,近6成肺腺癌患者發現時會有遠端器官轉移。

醫師呼籲,民眾一定要定時做健康檢查,若發現呼吸不順、走路不穩等問題,都須提高警覺,到醫院做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