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洩天機】北濕冷南乾爽

【老大洩天機】北濕冷南乾爽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轉載或引述請完整註明: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同時附上連結,違者必究】

目前最主流的天氣預報方法,利用超級電腦去運算空氣的運動及變化,模擬出未來的天氣圖,其準確度決定在(1)觀測資料是否完整,(2)運算程式的設計是否掌握大氣運行的原理。因此世界各國的運算結果總會有差異存在,根據校驗,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比其他單位還是略勝一籌的,因此「洩天機」專欄常會利用各國不同模式作為分析的基礎,但歐洲模式還是最常被引用的。

最新(2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電腦模擬資料顯示,未來一週的天氣變化,由於中層大氣的環流形態(右圖)屬由西向東的氣流,缺乏由北而南的氣流,無法將中高緯度的強冷空氣往南輸送。台灣的天氣變化,主要是受到冷空氣邊緣南北變動而產生,其特徵是不至於有範圍大且強的冷空氣帶來「寒流」、「強冷氣團」,但也缺乏乾空氣的南下,常在前一小股冷空氣尚未離去,後一股冷空氣接續加入,迎風面容易產生連續陰冷的天氣,背風面則維持穩定晴朗,南北差異很大。

6時30分紅外線衛星圖(左圖)顯示,鋒面雲系在北部海面,中、低雲影響到馬祖,帶來有雨、有霧能見度不佳的天氣,明天才可望改善。最新資料顯示今(24日)白天北台灣雲量增多,天氣仍然溫暖舒適,晚上逐漸受到鋒面及東北風的影響,北台灣天氣開始轉變,氣溫下降並有局部雨。週五(25日)至週六(26日)白天北台灣雲量多有部雨,是陰冷的天氣,(台北市的最低溫約可降至16、17度,空曠地區約14、15度)與前一天相比,其強度雖未達「冷氣團」,但轉變仍然很大。中南部受影響相對較小,雲量稍微增多,氣溫也會下降。週六晚間起至下週日(27)白天冷空氣會稍減弱,氣溫僅微幅回升。下週日晚至週二(29日)比前一股稍強的冷空氣再南下,會使天氣再轉冷一些(台北市的最低溫約可降至15、16度,空曠地區約14度,仍未符合「冷氣團」定義),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仍會有局部雨,中南部背風面天氣相對穩定,早晚氣溫低,日夜溫差大。下週三(30日)起冷空氣減弱,迎風面仍偏濕易有局部雨。

至於元旦假期的天氣,即使是歐洲模式模擬7至10天還是會有很大的誤差,不過可以觀察出環流形態仍以西向東的環流為主,缺乏大範圍的南北空氣的交換。目前模擬資料顯示,大約在31日至元旦氣溫逐日小幅回升,2日下一股東北風又加入,北台灣氣溫略降。天氣以東北風迎風面產生的雲雨為主,東北部較易下雨、北部偶爾也有一些,背風面則是晴朗穩定的。由於存在較大誤差,僅能供作參考,大家還是要注意最新的資料,要瞭解時間愈近誤差愈小的特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