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洩天機】雲遮曙光跨年冷

【老大洩天機】雲遮曙光跨年冷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轉載或引述請完整註明: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同時附上連結,違者必究】

由左圖可觀察到華南有雲系東移,台灣附近水氣逐漸增加。右圖也顯示降水回波逐漸靠近。今(30)日的天氣轉濕,北部、東北部有雨,花、東也有局部雨。北台灣濕冷,中南部早晚氣溫低,日夜溫差較大。高山大部份時間的氣溫已在零度以下,合歡山有較多的水氣,是否飄下「初雪」?可以注意觀察。

最新(29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的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週四(31日)水氣略微減少,迎風面降雨主要偏在北海岸、東北部,北部及花蓮偶爾有零星少量的降雨。週四(31日)晚北部平地仍有飄小雨的機率。跨年前後天氣陰冷,101附近氣溫約16、17度,飄小雨的機率雖不高,但最好還是要準備雨具。背風面中南部的跨年,天氣都是穩定的,但氣溫也是偏低的(台南以北約16、17度,高屏約18至20度)。週五(元旦)迎曙光、升旗的時間,各地天氣還是偏冷的,空曠地區僅14、15度。對於迎風面而言,北海岸、東北部陰天,降雨機率相對較高,北部平地是陰天,遇上小雨的機率很低。花、東海面上低雲很多,往南逐漸減少,迎曙光多少會受到雲層干擾,若以的機率來排序,恆春半島略優於台東再來才是花蓮。其中有些雲層偶爾還會帶來一些零星的降雨。對背風面的中南部而言,天氣都是不錯的。

週五(元旦)天亮後,冷空氣減弱,氣溫逐漸回升,天氣好轉。週六、日(2、3日)各地皆已轉為白天溫暖舒適,日夜溫差較大的天氣。但週日(3日)的天氣有一些變數,需進一步觀察。因為電腦模式持續模擬出週日、下週一(3、4日)有一些中層的水氣從南方北移,通過台灣上空,鬆散的雲系挾帶雨水不多,但仍會有零星局部性的降雨發生。下週二、三(5、6日)台灣又在鋒面之前暖氣團內,天氣溫暖舒適,早晚偏涼。但大氣穩定,外島容易起霧,空氣品質也容易惡化,應再持續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