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擺暝」26天 神明指示:台南蜂炮同步炸翻馬祖

蘇雋凱 報導  / 連江縣

你對馬祖的印象還停留在「藍眼淚」?其實2月份馬祖有一個當地人才知道的刺激活動,而且長達一個月,這一連串的活動,好玩到讓你玩到不想回台灣本島!台灣的元宵節是正月15日,只有一天的慶祝時間,但馬祖的元宵節卻長達26天,大家都會守夜、擺宴請神明吃飯,並舉辦緊鑼密鼓的祭典,扛乩、遶境、燒馬糧、炸蜂炮、芹壁二九暝等,而且去年年底兩岸又開通了第八條海上航線,從台灣馬祖北竿到福州連江黃岐,全程只需要25分鐘,初體驗的陸客直呼:馬祖好好玩!

【黃岐北竿開通 省一鐘頭】

航線開通的福州連江黃岐是大陸距離台灣馬祖最近的地方,相距僅4.8海里,票價也只要135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75元)通勤時間更是省了1個小時以上,只要25分鐘就可以抵達,儼然已經成為一日生活圈;觀光局表示,日前開放陸客報名體驗北竿的元宵活動,就有150位報名;連江縣立委陳雪生更預估,今年將會有超過8萬名台灣旅客通搭這條航線到黃岐旅遊,兩岸經貿旅遊將更密切。

【神明也同步 台南馬祖一起炸蜂炮】

有趣的是,馬祖的慶元宵,從國曆2月14日(農曆正月初七)到3月10日(農曆二月初二),民眾還可以前往白沙看台南才有的鹽水蜂炮,原來是台南鹽水武廟的尊王和馬祖平水的尊王,兩間廟宇供奉的同一位尊王,同時要求馬祖也應該要炸蜂炮,瞬間讓馬祖夜晚的活動變的超刺激。

【馬祖必玩4大活動 沒玩沒來過】

對此,連江縣縣特地精選4大元宵必玩活動:

2月20日(農曆正月13)「坂里13暝 -馬糧文化祭」:扛乩、遶境、燒馬糧祭典。當地的居民會在門口燒馬糧迎接信奉的神明-白馬尊王,燒馬糧是給白馬尊王的座騎白馬,遊客可以免費體驗燒馬糧文化,遊客燒完馬糧後,還可以吃個「馬糧平安粥」祈求平安。

2月21日(農曆正月14)「橋仔14暝-神與人的鏈節」:橋仔村是號稱神比人多的村莊,遊客可以到乾隆皇帝時代的廟宇「三合殿」求百年古老籤譜,還有借錢母求發財金,晚上再到白沙「放水燈」。

2月22日(農曆正月15)「白沙15暝-扛乩祈福」:4人神轎扛乩文化,是馬祖北竿特有的信仰活動,今年最特別的是結合了台南的鹽水蜂炮,台馬兩地的神明「尊王」同時同意將台南特有的「炸蜂炮」移師馬祖北竿。

3月7日(農曆正月29)「芹壁29暝-龍角峰祈夢心願」:你有聽過解困惑要帶棉被到廟宇的事情嗎?芹壁龍角峰廟獨有的拜拜規定,因為非常靈驗,所以當地人都會把自己的棉被,帶去廟宇問事情,也形成一個有趣的畫面。

【數10種馬祖元宵體驗 陸客也瘋狂】

連江縣議員周瑞國表示,這條航線年接送旅客將突破10萬人次,兩岸將成為「一日生活圈」除了大陸人可以到馬祖體驗2月的擺暝祭,4到8月的夢幻藍眼淚、6到9月的賞鷗鹿,台灣人也可以到黃岐吃豐富的水產,數百萬條的新鮮黃魚、海帶、鮑魚,他興奮的說:因為通勤的時間真的縮短到只要25分鐘!(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