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4 23:00

平潭好好玩

吳御曄 蕭凱堯 報導  / 中國

  周休二日想來趟輕旅行,不妨到福建的平潭,進行海島之旅!平潭島面積是台北市的1.5倍大,距離台北只需要花三小時航程,而且島上有非常充沛的觀光資源和天然景致。像是有一處世界奇景,叫作「石牌洋」,這是一高一低,兩塊矗立在海面上的巨大海蝕柱,形狀很像一艘大船上鼓起的雙帆,所以又被稱為「雙帆石」。還有在台灣馬祖,每年四月初就會閃閃發光的「藍眼淚」,在平潭島的海岸邊也看得到。同時,島上還有一座耗資86億人民幣興建的海潭古城,走在老街上,彷彿穿梭時光隧道,還能大啖海鮮和美食,平潭島上的吃喝玩樂和美麗風光,記者吳御曄、蕭凱堯帶您一探究竟。

  平潭,四面環海。小小一座島上,也因為海洋,帶來不少奇景!不講求開發,保留天然景致,這裡是平潭三大沙灘之一。位在平潭綜合實驗區東南方的潭南灣,純淨的白沙映襯透藍的海水外,整片沙灘點點繁星般的洞穴,全都是沙蟹的居所。每年四月間短短兩周的藍眼淚,更讓全長22公里的潭南灣,成了大陸遊客口耳相傳的絕美景點。平潭天然之美,這只是當中之一。

  就在潭南灣不遠處,有個隱密的小港灣,當地導遊帶我們深入這個當地人才知道的小漁港,即使並非位處重點開發區域,但當地的怪石嶙峋,和靠著港口旁的天然小沙灘,周末仍舊吸引了大批人氣。夕陽西下,同樣美不勝收。

  大陸國家總書記習進平,曾在福建任職長達17年,每到平潭,一定得來一回這處名叫龍鳳頭的海灣海泳,這也是平潭現在最熱鬧的海水浴場。每到假日,1.5公里長的海岸線旁總是人山人海,除了沙灘排球這些運動,甚至還能在海邊騎馬。除此之外,一旁更有平潭限定的沙雕展,更替海灣增添人氣。平潭人最自傲的環島路,也從這經過。外島上,更有平潭獨一無二的招牌景致,「石牌洋」。

  得登上渡輪,才能近距離觀賞這個鬼斧神工的天然奇景,兩塊矗立在海中央的花崗岩,就是平潭最著名自然景觀「石牌洋」,因為形狀很像帆船揚帆時的姿態,又被稱為「雙帆石」。經過千萬年的海風吹襲,讓兩塊石頭一高一矮,成了海面上昂然而立的美景,早在宋代歷史當中,就有記載。來了平潭,必定得要來這走一回。

  除了透過渡輪近距離觀賞這對奇石,「石牌洋」的岸邊,同樣有許多令人稱奇的風化奇景,像是花椰菜的海蝕石,還有酷似人臉的沙岩。

  海景好,這邊獨特的地形更送給平潭一個奇特的天然大禮。大自然替平潭觀光打底,但想爭取「觀光島」這個稱號,平潭人,也沒閒下!

  這裡是平潭島最著名的海潭古城,2013年花了86億人民幣開始打造,也是全大陸第一座的海島古城,光占地就有10.47公頃。除了吃喝玩耍,想重返時空隧道,這裡也可以讓你扮古人過過乾癮。

  5/1試水溫,首次開放部分區域,就吸引了兩岸大批遊客。海潭古城首次展現它的集客能量。天然美景、人工遊樂設施都到位了,民以食為天,平潭的在地美食讓平潭又多了一個旅遊的助力。平潭最多的當然就是活蹦亂跳的海鮮海產,也因此像是這樣的海產樓,或是小店面隨處可見,除了可以向釣客買海鮮,當地的時令海鮮,同樣讓人眼花撩亂。海味大餐和台灣味大不相同,青綠色的海菜混入蛋黃變成平潭人每日桌上的家常菜,向釣客買來的鮮魚,簡單的清蒸,再加上熱油蔥爆,鮮味十足!

  金黃色酥脆外皮內餡裹著是鮮紅鰻魚,是平潭人喜慶時必備的桌上佳餚,漁村意外捕獲的海鰻,也會被當地的漁家或是海產樓買回來,變成特殊的加菜料理。

  時令該吃哪些海鮮,隨便走入哪個平潭海鮮店,店家都能如數家珍,因為海域未經污染,春天的章魚成了平潭人美味,川燙後醬爆,淋上用平潭人最愛的醬油提味的醬汁,保留海鮮鮮味,活蹦亂跳的蝦蛄更是平潭人家常料理,幾乎每餐都會出現的道地小菜,簡單過水燙熟,直接剝殼,就能吃到海裡的甜美滋味!

  除了海鮮之外,平潭當地盛產的花生和地瓜芋頭,也都化身成了平潭餐桌上的美味。像是用上地瓜粉打底和花生點綴的八珍炒糕,裡頭裹上了平潭當地的海鮮像是蚵仔小捲這些海鮮配料,成了受歡迎的平民小吃。另一道著名的平潭菜時來運轉,用的則是地瓜粉皮,裡頭再裹上包括海鮮和各式各樣的配料,逢年過節,同樣不可少。

  除了科技島、貿易島,旅游也是平潭的未來遠景之一,選擇不破壞,緩開發,希望這樣的自然原貌,能讓遊客放慢步調體會平潭之美,更讓平潭島在不久的未來成為大陸海島旅遊的領頭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