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2 16:15

交大砸6億! 月薪50萬聘教授 直逼總統級

交大砸6億! 月薪50萬聘教授 直逼總統級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新竹市

為了留住台灣學者,國立交通大學花重金,今天(22日)宣布,預定以4年6億元預算,聘請120位優秀學者擔任講座教授,領域不限,個人月薪可上看50萬元,直逼目前政府元首總統的月薪、甚至還點名「沒有上限,只要是人才,聘到為止」。學者不限是台灣籍或外國籍,只要是符合教學研究發展需求的優秀學者,都會是交大延攬的目標。

台灣學者相較其他各國,薪水「很便宜」。近年不斷傳出台灣學者被各國高薪挖角,導致高教學術人才流失。交大校長張懋中今天表示,今年是交大成立120周年,將推一個四年計畫,預定募集6億元,聘請120個講座教授,讓年輕助理教授月薪可以達13萬元、資深教授達50萬元甚至更高,薪水都將比現在多一倍以上,為交大招募或留住好人才。

台灣教授的待遇落後世界各國,張懋中表示,澳門是台灣的2倍、香港是3倍、新加坡是4倍、沙烏地阿拉伯是5倍、美國是5到7倍,台灣已屬於後段班,在延攬人才上沒有競爭力。張懋中說,這120個講座教授,有些是由學校既有教師篩選出來,有些是從外面延攬進來,他們的薪水都會比現行高出甚多,也不限台籍,也將延攬優秀外籍學者。

目前台灣助理教授月薪約7萬元、副教授8萬多元、正教授10萬多。即使在彈薪制度下,有些表現出色的教授可以獲得彈薪方案加薪,但通常月薪最多也大約20萬元,僅少數具有中研院士資格的可以拿到40萬元。(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