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8 19:05

《富比士》警告:台灣人很友善 但這5點不能聊

《富比士》警告:台灣人很友善 但這5點不能聊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當和台灣人聊天時,哪些問題應該盡量避免?《富比士》雜誌今天(18日)刊登一篇文章,提醒外國遊客,和台灣人聊天時,有5大話題要避免談到。

以下為《富比士》特約記者詹寧斯(Ralph Jennings)提醒的5大地雷議題:

1.薪水和支出

許多國家人民都把薪水數字當秘密。在台灣,除了對薪水保密外,也要避免透漏主要開支數字,例如房租和度假花費。因為對方會靠著這些數字計算出你的大概薪水數字。他們也會躲避類似的問題,但有時為了顯示自己撿到便宜,而會說出部分數字。

2.女人的年齡

只要你問到她們的年齡,採訪就會嘎然而止。因為年過25歲的女人不會讓採訪繼續。她們會透過染髮、裝假牙和臉部拉提讓自己盡量看起來年輕。年過30的未婚女性對此特別敏感,因為她們已過了台灣人認為的適婚年齡,很擔心自己被識破。過了70歲,年齡在女人身上的痕跡比較清楚,對這個年齡層的女人就可以大膽問年紀了。

3.大陸

除非你是要聽諷刺政府官員的話,或是想要聽他們評論台灣和大陸人如何不同,否則別問這個問題。一旦開啟這話題,將沒完沒了,因為台灣處在政治弱勢(大陸不但比台灣強勢,還頻頻壓制台灣)。即便是和茶或陶瓷等文化有關議題,有時也會讓討論過程出現尷尬,因為有些人不想被提醒,他們的祖先來自大陸而且把這些文化帶來台灣。

4.投票給誰

台灣人很愛討論政治,並對總統及政府表現給予個人觀點。但因為幾乎每個主要政治人物都有一些醜聞或爭議性故事,隨時可能因此下台,所有很多選民不願主動提及自己會投票給誰。

5.父母壓力

台灣的家人關係十分緊密,經常有3代同堂或是姻親同住的家庭。親戚不論在經濟或社交上都互相支援,所以拜祖先在台灣來說是很重要的一種宗教模式。孩子即便長到20多歲,仍會有來自父母的壓力,例如父母不希望孩子從事高風險的職業,或是不願他們出國工作。但台灣人不希望被外人以為他們無法獨立、無法為自己的人生做決定,所以他們不會主動說出,自己選擇此行業,是因為父母的決定。不過也有很多人對他們的長輩不滿,而想趁機抱怨,此時就讓他們自己開啟這話題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