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1 10:50

出國躲教召? 國防部要管「隔年再召」!

出國躲教召? 國防部要管「隔年再召」!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日前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質詢指出,近年愈來愈多民眾利用出國的名義規避參加後備軍人依法必須接受的「教育召集(教召)」。國防部調查後發現確有其事,為了避免類似行為,日後若是收到教召令後才辦理出國觀光旅遊的人,軍方排除「不核予免除」該次召集;另於次年對這些出國者實施再召集,其規避召集次數將由現行3次增加至7次!

國防部指出,兵役法施行法第27條規定,教育召集於退伍後8年內,以4次為限,每次不超過20日。但基於憲法保障人民遷徙自由,並兼顧後備軍人管理與召集需要,後備軍人如果有一定要本人出國才能處理的事情,不會予以限制。但調查發現許多後備軍人利用「出國」躲避教召義務,從2011年「因事出國」理由免除召集比率5.8%,逐年上升到2015年17.4%,到今年迄今21.9%。軍方甚至發現接獲召集令前已出國的比率由48%逐年遞減至21.6%,但接獲召集令後才出國由52%逐年攀升至78.4%,代表出國4人中有3人在接獲召集令後出國,顯示有部分後備軍人藉出國規避召集嫌疑。

軍方解釋,部分社會經濟條件較好的後備軍人,容易以出國因素申請免除召集,此舉恐造成後備部隊召訓時基層幹部短缺,不僅影響部隊組成與訓練,也可能衍生貧富差距與社會對立,讓人質疑有錢人可以假借出國規避召集。(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