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4 06:05

【華視起床號】今年首例 農婦染日本腦炎昏迷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疾管署昨天(13日)公布今年首例日本腦炎個案,一名南部56歲農婦,5日因發燒、頭痛、嘔吐及昏睡等症狀至診所就醫,隔天因持續發燒及意識模糊至醫院就醫後收治住院及通報,經檢驗後,確認為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目前該婦人仍意識不清住院治療中。

疾管署表示,經調查該個案近期無旅遊史,平日活動地點以住家及工作地為主,距個案住家50公尺有雞舍,2公里內有豬舍、水稻田,研判感染源可能在住家附近,目前同住家人無疑似症狀。

疾管署表示,台灣日本腦炎流行季集中在每年5月至10月,6至7月為流行高峰。國內今年截至目前共1例確定病例,各年齡層均有感染風險,以30到59歲風險為高。

疾管署表示,國內傳播日本腦炎病媒蚊以三斑家蚊為主,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豬為病毒的主要增幅宿主。接種疫苗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家中如有未完成疫苗接種的適齡嬰幼兒,照顧者應儘速帶往當地衛生所或指定醫療機構完成接種,以避免感染,衍生嚴重後遺症。

疾管署也呼籲,儘量避免於病媒蚊吸血高峰時段,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等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如果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擦上防蚊藥劑,避免被病媒蚊叮咬而感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