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4 07:30

【華視最前線】最資深長頸鹿「長宵」 27歲安樂死辭世

【華視最前線】最資深長頸鹿「長宵」 27歲安樂死辭世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陪伴台北市立動物園度過1/4世紀的資深長頸鹿媽媽「長宵」昨天(13日)傍晚辭世。動物園表示,保育員昨天早上發現「長宵」癱坐在地無法站立,搶救仍未改善,於晚間近6點安樂死。

動物園表示,「長宵」於1989年2月20日誕生園內,一生共有10次生產紀錄,是園內年紀最大、最多產且母性堅強的網紋長頸鹿,一般圈養環境下的長頸鹿平均壽命約為25歲,27歲的「長宵」算是相當高齡。

「長宵」在今年初開始出現跛腳行為,情況時好時壞,園方說,獸醫師曾為牠進行修蹄治療,但4月中旬又檢查出有貧血狀況,保育員除加強關注其進食情形及體重變化外,也持續每天將藥物及綜合維他命等營養品塞到「長宵」愛吃的蘋果內讓牠服用。

不過,保育員昨早發現「長宵」癱坐在地上,即使聽到呼喚也無法自行起身,保育員緊急呼喚獸醫前來看診,在等待驗血報告的同時,保育員曾手持桑葉、構樹葉餵食,近距離觀察感覺到「長宵」的精神及食慾似乎還能勉強維持。

動物園表示,獸醫師隨後從血液樣本各項數值追蹤發現,「長宵」可能因想站立或移動位置時而掙扎,加上長時間癱坐的壓迫,導致其肌肉損傷,雖緊急請來吊車協助利用消防水帶來嘗試撐起「長宵」的身體,但牠後肢明顯無法施力。

同時,保育員每兩個小時也幫「長宵」翻身,並鋪設軟墊以減緩壓力,希望身高超過4公尺的「長宵」有機會能站起來,直到傍晚從第三次血檢數值研判,其肌肉損傷持續加劇,推測能再次站立的機會極低,考量動物福利,於傍晚5點53分完成人道處理。

動物園說,「長宵」個性溫和穩定,也是園內長頸鹿家庭中與人最親近、且最配合獸醫診療及願乖乖打針抽血的個體,深得保育員們的敬愛,牠在園內的27年中,不但參與長頸鹿家庭的成長,也陪伴著園內資深同仁們度過1/4世紀,大家都不捨牠的離去。(圖片來源/北市動物園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