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1 11:56

長頸鹿近親繁殖 母子難產雙亡

彭佳芸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動物園今年陸續有小長頸鹿夭折,以及母長頸鹿難產,連同寶寶一起過世,兩隻母長頸鹿懷孕,都是跟自己的爸爸菊忠交配,外界質疑是近親繁殖惹的禍,動物園表示長頸鹿在野外,近親繁殖是正常情形,但獸醫表示近親繁殖動物容易有缺陷造成早夭,而動物園區屬於圈養環境,應該要避免近親交配。

長頸鹿妞妞懷孕難產,小長頸鹿胎位不正,腳直接穿破子宮,媽媽跟女兒都不幸死亡。還有長頸鹿小鶴,媽媽麒麟妹生下牠後不會餵養,小鶴也不會自己進食,最後營養不良虛弱而死,動物園陸續有長頸鹿夭折、難產死亡,外界直指原因,是兩隻母長頸鹿,都是跟自己的爸爸菊忠近親交配。

近親繁殖在野生動物中很常見,但獸醫認為動物園屬於圈養環境應該避免。丹麥動物園曾經為了防止近親交配,槍殺長頸鹿,還當著遊客面前,肢解給獅子吃引發爭議,動物園表示台灣長頸鹿個體不多,交換繁殖不容易,還要維持一定數量,運送到國外難度更高,但未來會將發情長頸鹿隔離,也會和其他園區合作,盡量避免近親繁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