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30 19:57

梅雨大遲到! 可能"第2次入梅"

羅立芸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梅雨季大遲到,恐怕會創下16年來「入梅」最晚紀錄。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23日的降雨連續性和梅雨季現象不符,不算正式入梅。目前看起來會有「第二次入梅」,但是高溫天氣已經讓全台用電量屢創新高,今天用電尖峰出現在下午兩點多,台電也亮出「供電警戒」的橘色燈號。

都要六月了,梅雨季到底來不來,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其實23日已經有一次入梅的跡象,只是條件並不充分,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它剛好在夏季風建立的期間,變成是一個高壓推進的場合,所以鋒面就不存在,在降雨上面,它的雨量也和我們所預期的連續降雨,或說比較顯著的降雨差距很大,因此在氣象界普遍認為,23日絕對不應該稱為"入梅"」。

其實五月以來,全台都持續有雨,甚至年初開始,全台降雨量充沛,各水庫的蓄水量都維持理想狀態,只是氣象局說這些其實不算梅雨,真正的梅雨鋒面還沒來,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下一次什麼時候,鋒面帶這種低壓的條件,能夠再次符合,能夠有持續性的降雨,那大概就可以比較沒有爭議定義入梅的時間」。

等待"2次入梅"的機會,但氣溫已經飆到夏季等級,30號下午2點多,全台更達到用電高峰3408.1萬瓩,亮起「供電警戒」的橘色燈號,不同往年的氣候,讓民眾大喊吃不消,也創下16年來「入梅」最晚紀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