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1 19:34

最累行業! 住院醫師每週操71.5小時

楊依嘉 曾建勳 張榮恩 報導  / 台北市

平常人生病就是找醫師救命,但醫師超時過勞,可能沒人注意!衛福部最新統計,醫學中心住院醫師平均一周工時71個半小時,是各行業中最累的,其中又以神經外科醫師一周工時90個小時最慘,國外研究發現醫師如果連上24小時的班,精神狀況就像酒駕,嚴重影響患者安全。

照片是桃園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在八仙塵爆後利用換藥空檔,狼狽躺在辦公室桌上休息,醫師上班時間到底有多長,有人知道嗎,振興醫院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現在缺住院醫師,我們還要輪班,從早上七點多到隔天白天,接著還要看診,可能36小時」,他是振興醫院中風中心主任,平常人周末休假,他待在醫院巡房,這幾天端午連假,他還是待在醫院照顧病人。

對醫師超時工作他坦言,真的會累垮,「之前同事心肌梗塞中風,我心臟裝支架」,自己是專門照顧中風病人的醫師,就算重視養生運動,還是逃不過病魔侵襲。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醫學中心住院醫師平均周工時71.5是各行業中最操的,醫師中又以神經外科醫師最慘,如果要動開腦手術,一台刀平均要28到36小時,周工時達90小時以上,國外曾研究醫師連上24小時精神狀況像酒駕,嚴重影響判斷力,危及患者安全,衛福部已研議2020年將受僱醫師包括住院和主治醫師納入勞基法,是否提前到2018年實施,下週二立院會協商,病人需要醫師救,但醫師也是人,如果超時過勞,可能自己先累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