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1 22:07

今年首颱恐生成 下周應最接近台灣

今年首颱恐生成 下周應最接近台灣 | 華視新聞
根據最新資料,下周恐有首颱生成並靠近台灣。摘自洩天機教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受到強聖嬰現象影響,今年上半年西北太平洋都無颱風生成,若在7月9日無颱風生成,將創下1998年以來紀錄,也將刷新百餘年來新紀錄,但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1日)指出,根據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及美國氣象局模式(GFS)模擬至168小時(7日20時),皆顯示有颱風的特徵,雖然其位置及強度不相同,但期待颱風史上最晚生成的說法,該改口了。

若今年首個颱風預計下周生成,對台灣影響如何?吳德榮強調,如果現在著墨太多,豈不犯下同樣的毛病,去過度詮釋遠超過預報資料所能透露的訊息,現在最適當的作法就是持續觀察新的資料。

吳德榮說,電腦模擬大氣的能力,因觀測資料的不足及理論上的原因,預報誤差隨運算時間不斷擴大,大範圍的預報,一周內參考價值高,但超過一周就不行了,6月底就不斷有今年將破史上最晚颱風生成說法出現,如果瞭解數值預報以及其能力的極限,就不會作這種臆測。

氣象局則表示,未來菲律賓東方的低壓帶,的確有機會生成熱帶低氣壓或颱風,但因為各國預報資料也會不斷更新,一周天氣預報仍有誤差與變數,等待時間更接近再來談對台影響較為恰當。

至於氣象局今天下午最新預報顯示,下周三之前各地大多維持晴到多雲的穩定天氣,西半部地區高溫可達35到36℃,東部高溫約32℃。不過下周四開始受到南風水汽北上影響,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維持多雲到晴,但午後有短暫雷陣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