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5 14:13

普渡祭品要準備"空心菜" 背後典故是...

普渡祭品要準備"空心菜" 背後典故是...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後天(17日)就是中元節,不少民眾、公司行號都在準備普渡祭品來犒賞「好兄弟」。其實傳統家戶自辦「私普」祭品中,都會準備「空心菜」,而這個典故也相當有意思!

台中教育大學台文系副教授、本身也是民俗專家的林茂賢表示,傳統由家戶自辦「私普」祭品中,一定會有薑、鹽;因為薑是山上種的、鹽則是海裡來的,在物資較缺乏的年代,準備了薑和鹽,就象徵主人準備了山珍海味。至於汆燙過的「空心菜」,代表主人「無心留客」!但林茂賢也指出,因環境變遷,現今也鮮少人會準備空心菜作為普渡祭品了。

林茂賢說,中元普渡是台灣民間最盛大、祭品最豐盛的祭典,而從普渡的祭品,也可看出台灣民眾的人情味;像是宮廟的「公普」中,還滿常見到外國食物,如 pizza 或是壽司、生魚片等,這是為了讓外籍的孤魂野鬼,也能夠在普渡中享用到家鄉味;也有人會準備麻油雞酒,讓早年難產死亡的婦女「進補」。另外也會有人準備盥洗用具,讓從陰間跋涉而來的好兄弟可以好好梳洗一下、整理儀容。(圖片來源/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