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8 09:08

台灣香杉芝 抗老化如牛樟芝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發現新抗老成分!深受國人喜愛的保健品牛樟芝,數量稀少且取得不易,國立中興大學與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合作,對牛樟芝相近物種香杉芝進行研究,證實香杉芝成分與活性似牛樟芝,並具抗老化作用,該重要研究結果已登上知名國際期刊,未來可應用在健康食品、保養品,甚至發展成抗老化藥品。

蓄量豐富易取得,興大森林學系王升陽與食生系毛正倫兩名特聘教授所領導團隊,發表香杉芝具抗老化研究,王升陽說,牛樟樹被政府列為保育類樹木,全面禁止伐採,導致牛樟芝價格居高不下,乾重每公斤售價達四十五萬元,保守估計台灣每年牛樟芝相關產品產值約三十億;而香杉是杉木變種之一,為台灣原生的針葉樹,蓄積量豐富,容易取得。

興大團隊利用代謝物指紋圖譜,釐清牛樟芝與香杉芝成分的差異,並利用細胞模式證明兩者細胞毒性與抗發炎活性相類似;研究團隊更進一步證實香杉芝特有的化合物「樟芝酸M(ANTCINM)」,對高糖環境下誘發的老化現象具顯著的抑制活性,此項結果已刊登知名國際期刊《ONCOTARGET》。

成牛樟芝替代品,興大與加大戴維斯分校合作成立的國際植物與食品生物科技中心總主持人葉錫東講座教授指,研究團隊對香杉芝的研究成果,或許可為目前牛樟木原料短缺問題提出解決之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任林文元則表示,「抗老不一定要吃保健食品!」提醒有「不老四法」,就是「飲食均衡不過量」、「充足的睡眠」、「適量的運動」,「隨時保持心情愉快」,自然就能永保年輕、不怕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