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1 11:29

姐弟戀好夯!? 結婚比例創10年新高

姐弟戀好夯!? 結婚比例創10年新高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隨著觀念的開放,有愈來愈多女大男小的夫妻檔出現,根據內政部統計,我國姐弟戀步入婚姻的比例,從1997年的14.6%爬升至去年的18.2%。

【藝人姐弟戀風潮】

姐弟戀的狀況在演藝圈也相當常見,近年來結婚的大明星,不少都是姐弟戀。如藝人高圓圓和趙又廷、林心如及霍建華、賈靜雯和修杰楷、伊能靜和秦昊等等,都是姐弟戀。內政部官員分析,近年思想觀念開放,傳統上結婚必須「男大女小」的觀念逐漸瓦解,加上近年女權意識抬頭,婚姻也不一定由男方主導,都是成因之一。除了「姊弟戀」結婚比例增加外,內政部近期統計也顯示,男女初婚年齡又往後遞延,女性平均初婚在去年首度邁入30歲,變成「女大不一定要當嫁」。內政部官員就說,不論是近年景氣不佳,導致「晚婚」甚至是「不婚」,都可能間接促成「姊弟戀」比例增加。若以平均餘命「女長男短」來看,或許女性年紀較長,「長相廝守的時間反而會比較久」。

【男嬰仍比女嬰多】

但儘管近年來看似思想觀念變開放,台灣傳統觀念似乎仍存在,許多人認為必須”傳宗接代”,刻意的人為操縱,因此導致去年國內男女新生兒性別比為1.083,創下5年新高。因此造成男多於女的狀況。正常性別比範圍在1.04至1.06,會因各地區間會有一點點差異,但如果沒有人為因素,最高不會高過1.06。不過原本民國103年出生比已降到1.069,已恢復到正常範圍。但104年出生性別比卻回升到1.083,已超過統計顯著的範圍。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認為是人為操縱導致,透過性別檢驗、選擇性流產,懷男嬰就生、女嬰就拿掉,根本是「扼殺女嬰生存權」。(圖片來源/新浪娛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