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生搭捷運遭要求讓座 婦竟質疑他裝瞎

視障生搭捷運遭要求讓座 婦竟質疑他裝瞎 | 華視新聞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博愛座是把座位留給有需要的人!但台師大視障生呂冠霖,上個月3日搭捷運時,竟遭到中年婦人要求讓座,甚至質疑他是裝瞎,對於此事,呂冠霖在臉書po出「博愛座的價值」,提到,「博愛座的價值從來都不是因為自己被迫讓位給需要的人,就能展現其美德」。

台師大視障生呂冠霖這個月3日在臉書上,po出一篇博愛座的價值,內容提到,他因將導盲犬帶去寄宿回程搭捷運時,被保全安頓在博愛座,卻被1名中年婦人要求讓座,她說「弟弟請你站起來,博愛座不是你能坐的」,當時,呂冠霖回話「我看不到,應該可以坐這個位置吧」,接下來,中年婦人做出不禮貌的舉動,在他面前上揮手,質疑他裝瞎,呂冠霖覺得不舒服,說「你幹嘛在我面前揮手」,不料婦人這時說「我看你果然看得到,眼睛亮得跟什麼一樣,還敢騙自己看不到」。

呂冠霖當下心有不滿,但仍起身讓座,中年婦人馬上坐上去,還和隔壁的乘客說「現在的小孩真是書都白唸了,為了要坐博愛座還騙人說自己看不到」,隔避的乘客竟也說「對啊,真是沒教養的孩子,你看他還在用手機呢」,當時呂冠霖忍下來,捷運門一開,他假裝要下車,先出車廂到月台上,再搭下一班車,但他再上車,就算大包小包,博愛座上沒人,他也沒坐下,而是站著思考什麼才是博愛座。

呂冠霖認為,「博愛座的價值從來都不是因為自己被迫讓位給需要的人,就能展現其美德;更不是在自以為自己需要的人搶到位置以後,就可以理所當然的譴責你眼中那個沒有起身的人」。因為我們可能不知道該名乘客的苦衷。最後更說「博愛座最美的價值我想在於你可能自己也需要這個位置,而且這個位置無論是誰都可以安穩的一直坐著,而你卻挺身站起,因為放下自己的需要,用心體會看見別人的需要!」

其他網友看到後留言鼓勵呂冠霖「加油喔」,也有人為他出氣「這些人真的很可惡」,更有人為他抱屈「看了很不捨」、「看了好難過」等等。(翻攝呂冠霖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