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0 07:35

台灣出暖男! 奶爸成長翻倍超越日韓

台灣出暖男! 奶爸成長翻倍超越日韓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男性願意請預嬰假、在家帶小孩的人數,比日本韓國還多!根據勞動部統計,申請育嬰留停雖然還是以女性居多,但男性增加不少。去年申請育嬰假有8萬多件,女性約占83.6%、男性約占16.6%,和2010年數據相較,男性的申請人數從6500人,成長到1萬4258人、約成長1.2倍,比率高過日本、韓國。

據性別工作平等法,受雇員工任職滿6個月後,其子女滿3歲前,都可申請最長二年的育嬰「留職停薪」。勞工還可透過就業保險給付育嬰留停津貼,金額為投保薪資的6成,最多可領6個月。不過據《聯合報》報導,學者提到國際越來越重視育嬰留停津貼的所得替代率,目前台灣奶爸津貼僅6成薪,要是公司又高薪低報,領到的津貼恐怕會更低。學者還提到,目前已有國家提供的津貼是「薪資全額」,且給付長達1年,建議國內提高津貼比率或延長給付時間,不僅政策可更完善,也可讓原本是經濟支柱的奶爸更願意回家顧小孩。(示意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