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9 20:23

以為感冒這樣吃藥 30歲壯男喘咳險喪命!

以為感冒這樣吃藥 30歲壯男喘咳險喪命!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出現感冒症狀、生病千萬別隨便亂吃藥!基隆一名年約30歲、在碼頭做粗工的壯男,日前因為出現咳嗽、發喘、腳腫症狀,他以為自己只是小感冒,就買成藥吃,結果2週後越喘越急,甚至無法躺平睡覺,緊急送醫發現已心臟衰竭合併肺積水,差點丟命!

據《中央社》報導,收治該名壯男的基隆長庚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楊甯貽表示,該名患者送醫後,一量血壓竟高達170毫米汞柱(mmHg),認為應已罹患高血壓多年卻不自知,長期高血壓不僅會增加心臟負擔,導致心肌肥大影響心臟收縮,進而造成心臟衰竭如繼續延誤未就醫,隨時都有猝死風險。

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心臟疾病連年高居10大死因第2,健保署統計,全台每年約有2.2萬人因嚴重心衰竭住院,目前仍有20多萬人治療中,罹患心衰竭患者5年內死亡率將近50%。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俊立指出,心臟衰竭是容易急速惡化、突然猝死的疾病,一般人卻因缺乏正確疾病認知與治療積極度,導致住院率與死亡率居高不下。

楊甯貽說,心臟衰竭不是老年人專利,只要是生活壓力大、肥胖、少運動或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等家族病史者,年輕人也得注意,她提醒,「累、喘、腫」都是心衰竭徵兆,如晚上忽然胸悶難耐,甚至要起床開窗透氣,也得特別注意。(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