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6 22:22

【5年後】日核災食品4縣市 擬開放進口來台

【5年後】日核災食品4縣市 擬開放進口來台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本福島核災5縣市(福島、群馬、櫪木、茨城、千葉)食品是否解禁,備受關注,衛福部明天(7日)將赴立院報告。據了解,因日本食品的檢驗合格率高,考量台日關係,以及近期展開的「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兩國在各項議題談判時,福島食品解禁這問題終究要解決,政府擬朝開放進口處理。

據高層人士透露,將採兩階段開放,初期仍禁止福島地區食品來台,但其餘四縣(群馬、櫪木、茨城、千葉)先開放進口,食品的檢驗和管制不會放鬆,國人健康仍是第一考量。

2011年日本福島地震引發核災後,我國暫停核災區福島、群馬、櫪木、茨城及千葉等五縣市所有食品輸入報驗,去年更針對日本所有食品要求檢附產地證明、特定地區的特定食品檢附輻射檢驗證明等輸入管制措施。

根據衛福部明天提交立院的書面報告,我政府日前跨部會組團前往日本實地勘查,並監控日本厚生勞働省官方網站公布全國食品放射能檢測結果,發現去年抽測33.5萬件,合格率99.88%,今年1到9月檢驗22.8萬件,合格率達99.8%,不合格率0.2%。

高層人士說,目前全球僅剩大陸和台灣全面禁止福島食品,大陸有中日政治因素考量,我國無此顧慮,若不開放也須面對國際壓力。

該人士說,雖然解禁尚無時間表,但目前朝先開放福島以外4縣市食品來台研議,且衛福部也已就此案向民進黨立委報告過。(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