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西電力 裁決禁重啟

張樂 編譯

日本311大地震後,民眾對核電廠的安全性仍存有疑慮。其中福井縣的地方法院首開先例,以安全堪慮為由,下達禁制令,不准關西電力公司重啟福井縣高濱電廠的反應爐。而東京電力公司所公佈的福島核電廠內發生核融爐的最新畫面,更為驚悚。反應爐內有如鬼域,而負責拍攝的機器人還因輻射劑量太高而失靈失聯。

東京電力公司派出小型機器人,進入311大地震中因地震海嘯而發生核融化的福島核電廠一號反應爐,一探究竟。機器人傳回來的影像,顯示燃料棒融化之後和圍阻體底部的水產生的蒸氣,至今仍在蒸發。除了一些零件碎片掉落之外,圍阻體的結構還算完整。至於輻射劑量約每小時10西弗,雖然比預期的數值低,但如果是人曝露在這樣的環境下,大概40多分鐘到一個小時左右就會死亡了。然而不知是輻射過高造成短路,還是機器人移動時遇到阻礙,導致機器人運作三小時後失靈,最終東電被迫放棄收回機器人。

東電表示,雖然目前還無法掌握反應爐、核燃料的全貌,但對取回燃料棒和廢爐任務已很有幫助。然而這段畫面,讓世人頭一次看到爐心熔毀後的一號反應爐陰森森的內幕,產生的衝擊效應,不知是否會對未來核電應用產生負面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