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食品新規範 安倍特使來台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從5月15日起針對日本進口食品都須檢附產地證明,證明不是來自核災地區,但日本對此表示抗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特別請他的弟弟與親信在後天來台,要向馬總統以及朝野領袖說明澄清,外交部表示食安問題短期內可透過科學證據與國際標準溝通解決,長期而言不影響台日關係。

立法院外交、經濟與財政委員會上午聯席審查行政院函送的WTO世界貿易組織協定案,不過立委們更關心的是日本抗議我國從5月15日起,日本進口食品須檢附產地證明,以確認是否是來自禁止進口的福島等等五個核災縣的食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還要求他的弟弟自民黨青年議員聯盟會長岸信夫,以及他的親信萩生田光一,利用4月29日隨日本國會議員團來台訪問的機會,當面向馬總統說明台灣對日本食安的誤解,立委擔心這是否會影響兩國關係。

另一個受到關注的就是美國肉品輸入問題,尤其我國準備申請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美國肉品尤其是豬肉部份的進口必定是重要關鍵,經濟部坦言要參加TPP還是開放美國肉品進口?我方陷入兩難。食品安全背後,還存在國家經貿利益與外交關係,政府謹慎把關之外,也拿捏適當的政策平衡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