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7 20:38

今立冬飆31度 明午後驟降8度

羅立芸 黃建熒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是24節氣中的立冬,全台各地卻還沒有冬天的感覺,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這是因為冷空氣還是偏北,所以台灣各地白天天氣晴朗,中午西半部高溫更達到31度。不過明天午後,天氣就會明顯轉涼,一口氣驟降8到9度,也是進補的好時機。就有飯店業者,推出專為男性和女性體質不同,分別設計的"男湯"和"女湯"。不過中醫師提醒,立冬進補還要看個人體質,不能隨便亂補。

時序來到立冬,不少人都想要進補暖暖身,但是您知道嗎,進補也有分男女,主廚劉建峯,依照男女體質不同,設計出"男湯"和"女湯",兩種港式煲湯,男湯選用黑毛豬和巴戟、杜仲等藥膳慢火精燉,既補氣又補腎,女湯則是用頂級烏骨雞,和天麻花膠等藥膳入湯。

富含膠質還能補血,而一般民眾冬天最愛的藥膳羊肉爐,或是加入麻油和藥膳的青龍斑,冬令進補也都很受歡迎,不過中醫師提醒,每個人體質不同,可不能隨便亂補,中醫師吳明珠,在鍋裡加入菇類和蔬菜類,就能緩和藥膳的燥熱,中醫師也提醒,立冬過後養生重視"藏精",避免熬夜多曬太陽注意保暖,就能健康過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