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4 10:39

別擠大醫院 診所假日開診提高給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醫學中心急診部分負擔明年喊漲,聯合報獨家報導假日診所開診率低,民眾看診無門,去大醫院情非得已。衛福部健保署昨天表示,最快明年一月將調整健保支付標準,診所假日開診診察費擬加成給付,並調整合理門診量,未來診所假日開診可望「加薪」。

如何增加增加多少待討論,健保署統計,全台西醫基層診所周六開診率約八成四,但周日只剩兩成二。為增加診所假日開診誘因,健保署長李伯璋昨天表示,未來將增加基層診所假日開診與離島偏遠地區給付,但如何增加、增加多少,尚待討論。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副組長陳玉敏說,明年西醫基層一般服務總額成長率百分之三點九六三、約四十一億元,預計將從中撥出一部分,提供西醫基層診所假日診察費加成,提高診所開診意願。

若與基層診所在本月舉行的共擬會議與總額協商會議取得共識,最快明年一月就可上路。醫院合理門診量也會調整,此外,因健保特約院所掛號隊伍長、等待時間長、等藥時間長及看病時間短、發問時間短的「三長兩短」處境,健保署因此訂定合理門診量,若每名診所醫師每日門診量超過四十人,醫療點數就從三百卅二點減少到兩百廿點,也遭醫界詬病,看太多病人反而虧錢。

陳玉敏說,除了與基層診所討論假日開診診察費加成,也會討論調整合理門診量。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支持健保署處理假日看診問題,建議應區分周六、日,目前最有效的方式是提供假日看診查詢地圖,另針對卅分鐘車程內沒有假日開業診所的地區,以專案補助鼓勵開業。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曾梓展認為,醫師假日休息與進修也有助提升醫療品質,推行分級醫療重點在教育民眾,如英國有急診分類教育,發燒或輕微上吐下瀉不需馬上就醫,若能建立就醫諮詢管道或指南,可減少不當的門診急需求。

民眾蔣先生表示,過去曾在假日嚴重氣喘發作或腹痛難耐,但一時找不到開業診所,只好到大醫院掛急診,苦等近兩小時才看到診,若假日開診診所增加,對民眾比較方便,也能紓解急診人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