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5 16:41

口腔癌不戒菸 5年罹5癌切除喉嚨

口腔癌不戒菸 5年罹5癌切除喉嚨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彰化縣

千萬不要抽菸,抽菸百害無ㄧ利!彰化ㄧ名有33年菸癮的陳男(53歲),5年多前口腔內黏膜長期潰瘍,赴衛福部彰化醫院檢查發現是口腔癌第4期,治療後復原良好,但陳男還是不戒菸,5年來陸續又發現食道癌、咽喉癌及不同位置口腔癌,今年又發現下咽喉癌,讓醫師直呼罕見,研判罹癌後未戒菸是主因,由於陳男已累積放射治療最高劑量,這次只好切除喉嚨。

陳男因聲帶切除,只能以點頭、搖頭表達意見,日後將裝上人工發聲器,才有辦法說話。

結縭28年的陳妻牽著丈夫的手,不捨的協助表達意見,也相信丈夫歷經5年5癌的病痛,這次會下定決心戒菸。

陳男則緊握太太的手,點頭感謝太太一路相伴陳妻說,丈夫從當兵開始抽菸,退伍後當鐵工也開始吃檳榔,但剛結婚時1天只抽1、2根菸,後來變成1天1包菸,5年前發現癌症,丈夫先成功戒掉檳榔,但菸癮卻戒不掉,她氣得冷戰也沒用。直到今年9月又發現第5次癌症,丈夫才醒悟。

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說,陳男5年多前首次罹癌經手術、放射線、化學治療,恢復良好,後續的癌症,分別以手術、內視鏡切除癌細胞,並放射線及化學治療,但今年的下咽喉癌,位置太靠近聲帶,且累積放射治療已達最高劑量,因此只能連同聲帶進行全喉切除,口腔只剩進食功能。

口腔癌小百科:

1. 抽菸是醫界研判頭頸癌重要誘發因素

2. 是國內男性10大癌症第4位

3. 菸、檳榔都屬罹癌高危險因子

4. 抽菸、喝酒、吃檳榔超過10年歷史的民眾,罹癌風險是常人的123倍,抽菸是18倍、嚼檳榔是28倍。(圖片來/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