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9 11:04

瞳孔放大片滲色素 眼瞼長一串駭人濾泡

瞳孔放大片滲色素 眼瞼長一串駭人濾泡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新竹市

近年戴瞳孔放大片,似乎已經變成流行,但放大片的不透氧特性,常讓民眾戴了之後引發發炎症狀,而且小心反覆發炎,眼內會長濾泡!

一名30多歲女子日前雙眼突然刺痛搔癢,每次眨眼感到右眼有異物感,就診檢查後,發現右眼眼瞼內已發炎長出濾泡,而且左眼眼角還有一黑色顆粒。

醫師詢問後,發現她長期配戴瞳孔放大片,研判放大片上的色素引起發炎。

據《蘋果》報導,收治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說,女子結膜(白眼球)泛紅、充滿血絲,檢查右眼上眼瞼內有一串濾泡,引起異物感,左眼眼角還有色素沉積的黑色顆粒;女子十多年前開始戴放大片,每天配戴逾十小時,且常反覆配戴周拋放大片,約一個月才換一次,平時也未仔細清潔。

陳瑩山研判放大片的色素反覆刺激女子雙眼,引發嚴重發炎感染,經消炎眼藥水治療一個月並停戴放大片,症狀才慢慢緩解,較病情輕微患者約兩周治療時間多一倍,若延誤治療造成角膜潰瘍,將損害視力。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秘書長蔡景耀提醒,長時間配戴色素塗層於表面的放大片,色素易慢慢滲出傷眼,應選色素鑲嵌在鏡片內的;戴放大片若眼睛疼痛、視力減退,應速摘下鏡片並就醫檢查,每天配戴以七小時為限,以防眼睛傷害。 (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