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1 13:35

迎接嶄新2017! 回顧2016大事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回顧即將過去的2016,您的日子過得還好嗎?其實這一年國內發生很多變化。台灣出現了首位女性總統蔡英文,而2016下半年、則是街頭運動不斷,不管是勞工或是同志族群,都紛紛走上街頭爭取權益。2016年台灣也發生兩大災難事件,一個是造成117人死亡的南台灣大地震、一個是釀成26人罹難的遊覽車火燒車事件,都讓台灣民眾餘悸猶存;2016年大事記,一起來回顧。

2016年1月16日,代表民進黨角逐總統大位的蔡英文,以總得票數689萬多票,56%的得票率,確定入主總統府。蔡總統誓言要改變台灣青年長期被資方壓榨的處境,但改革的速度,往往追不上民眾對打破困境的高度期待。(上字:2016大事記華航大罷工),2016年6月24日,華航空服員群起抗議工作超時、過勞,展開罷工,導致華航班機全面停飛,影響兩萬名旅客。

12月2日,勞工團體為了「一例一休」爭議,聚集青島東路抗爭,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被勞團圍攻、推倒在地,警民爆發激烈衝突。

說到人數最多的一場遊行,是上萬名同志族群站出來,呼籲立委們修改民法。但反同婚團體也激烈抗爭,認為同性婚姻將對社會帶來不良影響。2016年也是讓人傷痛的一年,2月6日小年夜凌晨,南台灣沉睡已久的地牛突然翻身,規模6.6強震,讓台南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瞬間倒塌,成了一片斷垣殘壁,導致大樓裡頭115名住戶不幸罹難。

7月19日,一輛紅珊瑚遊覽車,由台北出發前往桃園機場途中,發生嚴重的火燒車事故。熊熊烈焰吞噬了車內24名陸客及台灣導遊與司機,一行26人沒人逃出,全都命喪火窟。這起事件,成為史上陸客團在台灣死傷人數最多的一起意外。兩岸關係陷入急凍,陸客不來,也重創台灣觀光業。

3月28日年僅四歲的女童小燈泡,在媽媽的親眼目睹下,遭到兇手王景玉隨機兇殘殺害,這一起駭人聽聞的兇殺案,震驚台灣社會,許多民眾群情激憤,直接衝到地檢署怒打兇手王景玉。

在即將邁入新年的此時,還有許多重大事件,都還在進行當中,像是台灣復興航空無預警解散,1700多名員工,頓時失業年關難過。

而空氣品質也持續惡化,世界衛生組織更表示,全世界有九成二的人口,飽受空汙所苦。

另外,全球暖化問題日趨嚴重,年均溫一年高過一年,海平面持續上升;以及恐怖組織的威脅從未停歇。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期盼大家一起努力,讓我們有更好的2017。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