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8 19:53

強迫改變慣用手 孩子恐結巴

王義仲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不管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每個人從小養成的習慣不一樣,但有家長、為了讓小孩有更好的學習習慣,會刻意糾正左撇子的小孩,要求用右手寫字,但專家說,強迫改變慣用手,可能會使大腦不平衡而產生情緒化、講話結巴或吃飯發脾氣等症狀。

小孩用左手畫畫,馬上被糾正,小朋友奶奶,很多家長會認為,這不是正確的學習習慣,但專家說,小心這樣會影響小孩的語言能力,專家表示,小孩2歲以前,會漸漸出現偏好使用的手,但還不會成為固定習慣,2歲後大腦才會開始分配各個區域的任務,慣用手也會在這個時候開始建立,一直到7歲,慣用手才會非常穩固的被建立。

專家建議順其自然,因為刻意糾正除了會影響語言能力,孩子的自我情緒控管也會出現問題,大腦不平衡問題多,而且被糾正慣用手的孩子,反而在日常活動或運動時,需要花更多的注意力,來注意自己動作的協調性,反而會影響學習效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