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1 13:31

大陸終於自產原子筆鋼珠 狠拋歐美日專利...

大陸終於自產原子筆鋼珠 狠拋歐美日專利...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中國

大陸有3000多家製筆企業,每年生產400多億支原子筆,但最關鍵的「筆尖鋼珠」卻有90%仰賴瑞士、德國、日本進口,平均算下來,每枝筆賺不到1分錢。為了突破這個瓶頸,大陸經過5年努力,終於在2016年9月製造出原子筆的筆尖圓珠。

根據中央社引述人民日報報導,大陸原子筆的筆尖圓珠研發製造已5年多,經過10多次大規模煉鋼,無數次的研發失敗,終於在去年9月,成功用太鋼原料生產出來的筆芯正在進行極限測試,在同一個角度下,每支筆芯都要連續不斷地書寫800公尺不斷線,現在已經是第6輪的測試,可望圓珠的品質超越歐、日,目前一些筆頭企業已經開始使用大陸自產的筆頭,在未來2年有望完全替代進口。

太鋼集團技術中心高級工程師王輝綿表示,筆頭的生產是國外的核心機密,必須自主開發一套前所未有的煉鋼工藝。沒有任何參考,只能不斷地積累數據、調整參數、設計工藝方法。

去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點名,直指製造業的生產技術有「有待加強!」但大陸早在2010年,就在進行原子筆筆尖圓珠的研發,2011年,大陸科技部啟動「制筆行業關鍵材料及製備技術研發與產業化」,針對「圓珠」和「球座體」兩個主要部分,開發「易切削不鏽鋼」的特殊鋼材。

根據報導,大陸太鋼集團經過十多次煉鋼後,第一批「易切削不鏽鋼」出爐,這些直徑2.3公厘的不鏽鋼鋼絲,將會貼上「MADE IN CHINA」的大陸製造標誌,反觀台灣,圓珠仍仰賴國外進口,許多產品研發技術似乎沒有對岸如此積極,讓許多民眾直呼「台灣如果也這樣的話,要噴多少銀子」、「大陸製造業太狂」、「台灣也有研發,但要學大陸打延長戰,真的不太可能!」(翻攝自大紀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