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4 11:37

天氣變冷 早起匆忙出門恐增"猝死"率?!

天氣變冷 早起匆忙出門恐增"猝死"率?!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14日)受到大陸冷氣團及華南雲雨區東移的影響,天氣轉濕冷、中部以北、東北部,氣溫更下探到14、15度。對此,有醫生提醒,早起匆忙趕著上班、在外吃早餐等,恐提高猝死機率!

據《良醫健康網》報導,當氣溫驟降、血管受刺激痙攣、收縮,恐造成血壓上升或心律不整,甚至,動脈血管壁的粥樣硬化斑塊破裂,形成血栓,在腦部引起腦中風,在心臟誘發急性心肌梗塞,嚴重時會猝死。

因此醫生呼籲,需要外出工作的中年族群,要注意早上6點到10點、傍晚5點到8點,是猝死的2個高峰,在週間裡,又以星期一猝死發生機率最高。而天氣驟冷的前一、兩天,也是特別容易出狀況的時間點,更要留意身體的不適,別因公事忙碌而硬撐,應盡早就醫。特別提到,早起身體從暖暖被窩出來後,要有時間適應外界的冷空氣,最好能先吃個早餐補充能量,並在室內活動一下筋骨,做足保暖措施,再出門。

另外,若有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相關病史的患者,常會在吸到冷空氣時急性發作,出現鼻水直流、喘鳴、呼吸急促症狀,一定要配戴口罩,保持呼吸道溫暖。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應隨時帶著急性發作時,可快速解除氣管收縮的藥物。(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