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火災怎麼辦? 消防猛男教你逃生4原則!

遇火災怎麼辦? 消防猛男教你逃生4原則!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期全台各地火災事件頻傳,造成許多死傷,而近2個月,台中和桃園就分別傳出1起死亡案例,都是因為民眾躲在浴室而導致。對此,身材健美的前消防員洪采陽,教大家火災逃生4原則,他也強調「火災絕對不可以躲浴室」。

洪采陽表示,火災逃生必須掌握4個要點,第1,沿路逃生要一邊逃一邊關上所有門,利用門擋火,爭取更多時間讓自己逃生,也能讓消防員找到你;第2,向下逃生優於向上逃生,意即若逃生路徑允許,盡量往樓下逃,向上逃生為次要選擇;第3,「找濕毛巾摀口鼻」和「低姿勢爬行」都相當浪費時間,是相當舊的觀念,能逃就趕快逃;第4,逃生無路時,找一個密閉的房間,有厚實的門及對外窗為佳,將門關上並用床單或衣服等物品堵住門縫,並且打119回報所處位置,對窗外呼救也可以,盡可能阻止煙和火蔓延,爭取時間讓消防隊搶救。

關於第4點原則,洪采陽說,許多民眾第一直覺就是「躲在有水源的浴室」,不過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因為浴室的門和天花板大多都是塑膠製成,一旦遇火就會燒熔,恐怕連保護5分鐘都辦不到,此外,燒熔的塑膠門,還會冒出一大堆毒氣。洪采陽也建議,平時家裡安裝合格的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可以有效爭取撲滅與逃生的時間。(洪采陽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