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8 11:34

鴻海赴美生產面板? 未來電視恐貴3倍!

鴻海赴美生產面板? 未來電視恐貴3倍!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傳將赴美投資,有消息指出,鴻海有意砸逾70億美元,到美國設10代面板生產線。對此,有面板產業分析師表示,若零組件廠一起赴美設廠,未來生產的電視價格恐怕比現在貴2、3倍!

據《中央社》報導,工研院產業分析師劉美君表示,面板產業分工主要就是讓生產成本降低;若在美國高度集中生產,成本恐大幅提高,打破現有的產業供應鏈生態。也坦言,任何國家都可設置面板廠,但就看業者如何評估自己的成本、市場及競爭優勢。

劉美君提到,到美設10代面板生產線,建廠的成本就不便宜,加上零組件廠同步赴美設廠,費用更多;另外,大尺寸面板所需顯示玻璃的面積較大運輸相對不易,面板用顯示玻璃廠,勢必要同步在美國設廠。勞工方面,面板前段製程自動化程度高,可避開勞工成本;而後段面板組廠,到電視組裝廠,若都能移到墨西哥生產,還算能避開昂貴的美國勞工成本,不過由於川普上任,美、墨關係仍有變數,難下定論。

劉美君指出,從成本角度分析,在美國製造成本是偏高的;且現在大家已習慣新台幣2、3萬元就可買40幾吋、50吋電視,若是貴個2、3倍,只怕消費者難能接受。不過,也有人指出,若在美生產產品,為特定知名品牌代工,強調產品的高階性能,也或許能被消費者接受。(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