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0 22:54

大屯火山是"活火山"! 證實:地底有龐大岩漿庫

大屯火山是"活火山"! 證實:地底有龐大岩漿庫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大屯火山群一項被認為是「休火山」,不過有學者首度證實,在新北市金山、萬里地底下逾20公里處有岩漿庫,正式確認為活火山;然而,若發生大規模爆發,陽明山、士林、天母、北投一帶恐受嚴重影響;若觸發山腳斷層,北市將面臨芮氏規模6以上強震,危及北部核電廠安全!

據《蘋果日報》報導,中央研究院地科所研究員、大屯山火山觀測站主任林正洪,自2003年起研究大屯火山群,在建立40個地震觀測站後首度證實,金山、萬里至火山群地底下有岩漿庫,推估面積約4分之1個北市大小。林正洪提到,若大屯山噴發將以爆炸式為主,除有火山熔岩,還會夾雜炙熱的火山碎屑流、火山彈及火山灰,一旦大規模噴發,時速上百公里的火山碎屑流,可能數分鐘內橫掃數公里範圍的動植物,隨後火山熔岩慢慢流出,遠一點可能會有火山彈,士林、天母、北投都在影響範圍,火山灰則可能影響北台灣。直言,政府應將觀測網擴大為北台灣,才能預防此一潛藏的不定時超級炸彈。

對此,中央氣象局局長辛在勤表示,會尊重研究結果,但也指出,岩漿上竄到距地表10公里內才會形成威脅,該局資料並無岩漿接近地表、導致地殼形變跡象,短期內不用擔心,且大屯山是往冷卻或活躍階段進行,仍需更多研究。北市郊區的大屯火山群是由大屯山、七星山等20餘座火山組成,學界原推論最近一次火山噴發為20萬年前、屬於休火山,但2009年有學者研究當地火山熔岩岩心,發現最近一次噴發約5千年前,應是萬年內有噴發紀錄的活火山,只不過一直沒找到關鍵的岩漿庫。(圖片來源/翻攝自陽明山國家公園網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