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5 08:58

諾羅病毒疫情激增 單週14萬人腹瀉

諾羅病毒疫情激增 單週14萬人腹瀉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諾羅病毒疫情激增,提醒民眾要勤洗手預防!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監測發現,二月中到三月中,腹瀉疫情上升,光上周全台腹瀉病患,高達14萬7000人,比前1周增加4%,再創今年單周新高。而腹瀉群聚通報數,激增至41件,寫下近3年、單周最高紀錄。

疾管署觀察發現群聚通報數增加,是以感染諾羅病毒為主,多發生在校園。另外提醒民眾,腸病毒傳染力極強,回家一定要立刻更衣,用肥皂洗手、降低感染風險。

【諾羅病毒小檔案】

感染諾羅病毒的症狀有那些?

A: 諾羅病毒感染引起之症狀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寒顫、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一般而言,年紀較小的幼童嘔吐症狀較明顯。症狀通常會持續1至2天,之後就會逐漸痊癒。

Q: 諾羅病毒之感染途徑為何?

A: (一)食入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

(二)接觸被諾羅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再碰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傳染。

(三)諾羅病毒只需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因此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也可能受感染。

Q: 諾羅病毒患者是否具有傳染力?

A: 諾羅病毒的傳染力非常強,可藉由排泄物或嘔吐物人傳人。有些人感染恢復後二星期內,其糞便內尚有病毒,仍然具有感染力。

Q: 感染諾羅病毒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呢?

A: 感染諾羅病毒期間應注意補充水分與營養,必要時補充電解質。建議可透過少量多餐的方式食用清淡飲食,避免過油或高糖分的食物刺激腸道蠕動,加劇腹瀉的情況;但同時也必須注意營養的攝取,以幫助腸胃道細胞的修復。另外,須特別注意個人衛生,經常且正確地洗手,並避免接觸傳染,以防將病毒傳染給家人或朋友。

Q: 如何避免感染諾羅病毒,有哪些日常生活注意事項呢?

A: (一)注意個人衛生,備餐前、進食前、如廁後及照顧病人後(包括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皆應以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

(二)蔬果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食生飲,尤其是貝類水產品應澈底煮熟再食用;與他人共食應使用公筷母匙。

(三)為預防疾病傳播,受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並以漂白水消毒環境或器物表面;病患應於腹瀉或嘔吐症狀解除後2日再接觸健康的人或調理食物。

(四)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

(五)出入公共場所及清理消毒病患之排泄物或嘔吐物時,應戴口罩以避免飛沫傳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