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3 11:27

放晴到傍晚 吳德榮:鋒面雲層北移轉濕涼

放晴到傍晚 吳德榮:鋒面雲層北移轉濕涼 | 華視新聞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昨(22日)晚開始至今(23日)上半天,北台灣受到鋒面後的冷空氣影響,氣溫偏低,降雨狀況好轉,不過從傍晚開始,隨著鋒面雲層北移影響,降雨機率再提高。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專欄提到,明天還有短陣雨,週二天氣穩定,但到了週三,又有鋒面接近。

氣象專家吳德榮提到「昨(22日)晚開始乾空氣往南推,今(23日)晨5時的衛星雲圖顯示(左圖),雲層已往南移,並較為減弱;5時的累積雨量圖顯示(右圖),降雨偏在中南部、尤其是山區;北台灣天氣已好轉,顯現出空檔。受鋒後冷空氣影響,氣溫仍偏低;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仍在16度左右(昨晚22:30,淡水15.5度、基隆16.1度),已與歐洲模式在5天之前所模擬的強度,相當近似。

最新(2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3)日白天乾空氣南推,中南部仍有局部雨,北台灣天氣好轉,出現短暫空檔,氣溫因偶有陽光而回升;但空檔僅能維持至今天傍晚,鋒面雲層又將北移,逐漸籠罩全台灣,降雨機率再度提高。明(24)日鋒面雲層雖籠罩全台,但其結構鬆散已明顯減弱,僅會為各地帶來一些局部短暫的降雨;氣溫稍回升。週二(25日)天氣恢復穩定、溫暖舒適,高溫升至30度左右。

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週三(26日)下一波鋒面接近,天氣漸趨不穩定,局部性陣雨或雷雨的機率逐漸提高,在鋒面抵達前,天氣仍偏暖、氣溫偏高;週三晚鋒面到,影響持續至週四(27日),各地又轉為有陣雨或雷雨的天氣;鋒面附近伴隨對流性降雨,會有比較大的雨勢,應注意;鋒後冷空氣南下,氣溫降、再度明顯轉涼。週五至週日(28至30日)天氣轉晴,白天氣溫將逐日回升,但夜間輻射冷卻效應及殘存的冷空氣,會使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降至15、16度左右,日夜溫差很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