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7 10:50

週六起變冷! 吳德榮:下週氣溫20度以下

週六起變冷! 吳德榮:下週氣溫20度以下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根據氣象局資料,今(27日)一整天氣溫都很高,北部將可達34度,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週六到下週一,東北季風南下,會開始降溫,週二至週四另一股東北季風南下,氣溫繼續下降,北台灣的最低氣溫將降到20度以下。(翻攝歐洲中期預報中心)

吳德榮「洩天機教室」《11月颱是天候異常?》全文 :

最近兩天有些國家(歐洲、美國)的超級電腦模擬出,11月上旬西北太平洋仍會有颱風生成(圖),這種情況特殊嗎?根據氣候資料,11月西北太平洋,颱風生成平均個數2.4個,12月1.2個,可見11月上旬,若有如模式模擬,生成了颱風也非異常現象。11月颱有無侵台機率?根據歷史資料約有6%的機率。為何機率這麼低?因為西風帶隨著季節變化而南移,颱風大多只能在低緯度沿太平洋高壓南緣,由東向西經菲律賓進入南海,或者提早向北進入西風帶,在離東亞大陸有段距離即向東北迴轉。直接侵台的個案,大都是發生在西風帶短暫北移的空檔,移入台灣附近,所以機率很低。

根據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預報,今、明(27至28日)兩天受到太平洋高壓的沉降氣流影響,天空晴朗、大氣穩定。白天太陽輻射加熱,西半部高溫約在32度至34度,都會區有可能更高。東半部海風調節較迅速,但高溫也可達31、32度,是典型的「秋老虎」的天氣。夜間因地表輻射的散熱作用,清晨最低溫會降至24、25度左右,日夜溫差將近10度,應該要注意在陽光下的防曬,也要注意日夜的溫差大。另外,西半部空氣品質不良的現象,也要防範。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 的數值模式也顯示,週六至下週一(29至31日)東北季風南下,若只看最低溫的變化,僅下降2、3度,幅度並不大,北部最低氣溫約可降至22、23度。但白天高溫的變化,若與週五比較,降幅將近8、9度,明顯轉涼,要特別注意。由於低層大氣水氣增加,迎風面包括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雨,其中東北部、北部山區、北海岸及部分東部地區,這三天可能有較大的降雨,要注意天氣變化及氣象局的特報。中、南部位於背風面,受影響較小,雲量略增,氣溫小幅下降。下週二至四(1至3日)另一股東北季風南下,氣溫繼續下降。目前的模式資料顯示,強度比週末這波強,北台灣的最低氣溫將首度降至20度以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